首页> 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转变思维找出路 因地制宜拔穷根——​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辉良赴宣汉县立石村扶贫慰问

DSC_2936_副本_副本.jpg

经过近9小时的车程,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辉良一行再次来到了我公司的精准扶贫点——位于四川省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北部的立石村。立石村距宣汉县城107公里,交通不便,进村只有一条约一车宽、傍峭壁的土路。村中有180余户共800余人,有近四成村民是低保户、五保户与贫困户。全村人均年收入仅2400余元,低于全县水平,一直被扣上“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DSC_3087.JPG

临近新年,地处巴山大峡谷腹心地带的立石村已落下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山头已白雪皑皑。在村支部书记蒲厚坤、村主任张国春的带领下,李书记查看了公司为村小学购置的30余套新课桌椅和课外读本,向村支部书记蒲厚坤了解了村委小学的课程安排,指出一定要保障好村里孩子们的学习,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条件。在村卫生所,李书记代表公司为卫生所捐赠了医疗器械与一些常备医药品,并叮嘱村卫生所要切实抓好医疗卫生的服务质量。

DSC_2865_副本.jpg

随后,李书记在村委办公室与村委干部召开了一次简短的座谈会。公司驻村干部贺有成汇报了近期的扶贫工作情况。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目前村委会已对全村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摸底,重点对村民人口结构、家庭收入来源、产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了解。针对村里的39户贫困户,村委办公室已按照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胜的要求,每户独立建档,将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个贫困个体的人头上,并结合当地脱贫规划和实际调研情况,挨家挨户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计划短期通过推广魔芋、生姜种植与跑山黑鸡养殖,长期打造茶园、农家乐等产业,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以带动整村经济发展。目前,在村委会的协调下,立石村现已与达州市农贸市场签订了50余亩生姜种植供销协议,初步短期扶贫方案已进入实践阶段。

李书记在听完汇报后,强调扶贫方案一定要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结合其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因地制宜地提出合理的实施措施。同时,要加大对村民们的思想宣贯力度,切实转变村民思维,进一步加大对村民在农业、养殖方面的进行科学化、专业化培训,保障农副产品的产量与质量,优化供销渠道,扩大产业链,增加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村支部书记蒲厚坤表示在后期的工作中根据李书记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扶贫方案,为实现立石村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奠定基础。

DSC_3077.JPG

DSC_3065.JPG

次日,李书记在村委干部的陪同下,沿着崎岖泥泞的山路徒步前行,对当地39户贫困户挨家挨户地进行了走访慰问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在与村民们的亲切交谈中,李书记鼓励他们解放思维,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学有效的方法发家致富。村民们纷纷对公司的关怀表示感谢,表示将积极配合村委干部扶贫方案的实施,争取早日脱贫。 

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制度,安排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精准施策,指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力求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