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砥砺身心勤练内功 转变思维拓展市场——公司张文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

前进的路上_副本.jpg

张文生,男,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任公司岩土院院长助理兼西藏分院副院长。

白驹过隙,2016年已至,转眼即是他在雪域高原的第八年。这八载,公司西藏市场虽然破冰前行不易,但仍似高原的格桑花,在雪域的风霜冰刃下,一片片坚强地绽放开来,从山南到那曲、从林芝到阿里,铺延至远方。

西藏有谚语道:“不翻这座雪山,焉得白狮之奶。”取得成功的艰辛,不言而喻。作为西藏分院的负责人,张文生同志深知今时今日西藏市场的开拓,是与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和公司的悉心关怀、鼎力支持,与分院同事们的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密不可分的。

此刻,他仅仅是这个在西藏精耕细耘的精英团队、优秀集体的一名普通代表,站在台上,他与大家畅叙心声,将八载的心得所获与大家交流分享。

耐得住苦寒,全身心扎根在雪域

场地工程地质调查_副本.jpg

的确,作为公司西部市场的重要地区,西藏市场潜力巨大,但雪域高原生活和工作并非风花雪月,恶劣的自然条件本就树起一道坚关,没有艰苦奋斗的决心,没有迎风雪而上的毅力,是难以将身心扎根在雪域的。

西藏市场开拓的八年,是艰苦奋斗的八年,是一次次身体与意志的磨砺。项目所在地海拔四五千米,氧气稀薄,呼吸困难,高原反应强烈;昼夜温差大,夜晚更是达-20℃,就连温水壶中的水都冻结成冰;寒风凛冽似刀,时常刮得人难以睁眼、皮肤生疼皲裂……但是为了工程的顺利推进、保证质量,他们哪怕翻山越岭,也必须要赶赴项目点进行技术把关。高原地广人稀,项目之间往往相距百余公里,单程前往就要花费半天时间。山路崎岖,倚峭壁临深谷,时有滚石、冰坨掉落,艰险万分;项目偏远、道路不通,只有徒步数小时才能到达。饿了,吃几口已冻得硬似石头的糌粑;困了,便在临时营帐中歇息,还要防备藏猪与牦牛钻入帐中……常人听来会觉得难以接受,但这些都是高原工作的常态。古人云:“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作为西藏分院负责人、作为一名岩土工程人员,高原的建设需要他们,雪域市场的开拓需要他们,只有深深地扎根高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才能耐得住雪域的苦寒、才能受得住高原的霜冻。工程的顺利完工与业主的交口称赞不仅是对张文生同志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公司这支高原“铁军”队伍的肯定。

挤得出时间,不忘提升自身素质

现场测绘_副本.jpg

西藏有谚语道:“手中若有肉,空中就来鹰。”经历了从初出茅庐的学生到工程技术人员的蜕变,他深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对于西藏市场开拓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唯有队伍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素养,才能凭借实力更好地吸引市场的眼球,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基础。

因此,他们提倡在工作之余,技术人员不仅要研读《高等岩石力学理论》《青藏高原地质文集:构造地质•地质力学》等专业书籍,更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局党组下发的每一份文件,勘察、设计、地灾的每一项规范。特别是公司新进的年轻技术人员,在不断深入学习、夯实专业基础之外,还要善于总结,结合高原特殊的地理条件,在实践中总结出经得起反复推敲与检验的经验与规范,才能以自身精湛的技术实力,在雪域高原打响企业品牌、树立口碑。

转得了思维,以服务与责任铸口碑

水文钻探_副本.jpg

2015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发展处于低谷,西藏市场环境恶化,项目急剧萎缩,大量在藏勘察设计单位生存困难。西藏有谚语道:“毛驴若有十八种懒卧法,赶驴人就得有十九种催赶法。”因此,要想继续发掘西藏市场,就必须转换常规思维,方能在市场热潮退潮之际,激流勇进。

为此,一方面,他们开始逐渐从“技术至上”向“服务至上”转变,以精诚的服务打造口碑,逐步实现在藏项目从单一的勘察、测量、地灾评估的格局向市政设计、建筑设计与施工、边坡治理设计与施工等专业领域延伸,使公司在西藏市场实现了多元化专业的突破。“4•25”尼泊尔地震后,在公司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积极派出结构设计、建筑设计以及岩土工程等专业的技术骨干组成技术小组,奔赴西藏地灾前线,从事震害加固工作。他们始终尽心尽责、竭诚服务。为了保障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技术人员们经过艰苦跋涉到达项目点,不顾旅途劳顿和自身的高原反应,立即与甲方展开交流,深入了解项目详细情况。为了收集资料与数据,为后期的加固工程提供依据,项目部抗震救灾小组毅然冒着墙体坍塌的危险,不仅深入建筑内部,对各个楼层、每个房间一一进行检测,将需要加固修复的位置细心标注记录,还对建筑周边的岩体进行了技术检测,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因此,完成一个检测点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尔后又立即转往下一地点。如果部分建筑单体资料不全或缺失,他们会立刻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测绘;就甲方提出的技术与施工疑问,会星夜兼程,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予以解答。遇到灾区建筑存在施工、选址等问题,他们积极向甲方反馈并提出建议;对严重损毁的建筑,主动提交相应的设计方案供甲方作重建参考……最终,他们以优质的服务与过硬的技术质量赢得了业主的赞誉,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为公司树立了良好口碑。

另一方面,西藏分院的同志们心系民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雪域高原的民生工程建设、扶贫开发项目等作为公司在西藏市场持续推进的新切入点。他们先后派出大批技术骨干,克服技术困难,完成了那曲县33个寺庙饮水工程、萨嘎县西部驿站基础设施工程、嘉黎县民生大桥勘察设计测量等多个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以及聂拉木县40个村、吉隆县16个村和定日县12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不仅为西藏城镇化建设和乡村建设、提升西藏人民生活水平作出贡献,也为公司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西藏地区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一首歌唱道:“走进西藏,也许会发现理想!”西藏,这片雪域净土,确实蕴藏着他们的理想,寄托着公司的希望。西藏分院的同志们将继续提升自身的业务管理与技术水平,完成业务的多元化转向,加强与业主的沟通合作,积极投身民生工程建设、扶贫开发项目,为公司在西藏市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