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要富“口袋” 先富“脑袋”——以技术助推脱贫 小山村里气象新

仲夏炎炎,暑气灼人,懒蝉在树上嘶鸣。

公司驻村书记贺有成一大早便从居住地步行赶往村委办公室。路上,不时有几个早起的乡亲,亲切地招呼道:“贺书记!”他一一回应,不时驻足寒暄数句。从初来乍到时的生疏,到如今与当地的乡亲们同吃同住,打成一片,转眼间,他已驻立石村半年有余。在村委的带领与帮扶单位的大力扶持下,村民们齐心协力、自力更生,这个昔日穷困潦倒的小山村表面下看似依旧岁月静好地安居在大巴山怀中,貌不惊人,骨子里却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种变化与村民们“脑袋”的逐渐“开放”与是密不可分的。今天贺有成即将赶往的一场培训会便将是个典例……

“互联网+”打造App平台 以电商扶贫助农增收

QQ图片20160801151105.jpg

在村委办公室的会议室已有很多村民同贺有成一般早早的便前来参加今天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助农培训会”,由于座位不够,不少村民只有在会议室的后面倚墙而立。村委干部与宣汉县联通宣汉分公司经理王创一道将我公司与宣汉县煤监办共同购买的20余台4G智能手机一一免费发放到20多户具有生产引领作用的农户和贫困户手中,每台手机赠送连续两年每月76元的话费、1000分钟通话和每月1.5G流量。“这不是助农培训会吗?发手机是要干啥子喔?”村民们是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王创笑而不语。

“拿到手机的乡亲们请大家看到手机上的一个名叫‘掌上农贸市场’的App”,王创拿着自己的手机给村民们比划着,“没有的可以联网下载安装。”在村民们安装好后,王创对在场面面相觑的村民们说道:“今天我们将教大家通过互联网与‘掌上农贸市场’这两个平台,结合精准扶贫政策,解决大家农产品销售难、信息不畅通与消费者不对等等难题,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将农副产品直接、快捷地销售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和生活中去!”现场顿时一片好奇的议论声。

王创以自己的手机现场详细地予以演示,并结合PPT,从App的注册、种苗求购、农产品销售、求职信息发布等各种操作一一进行了细致地讲解,村委干部们也在现场不停对乡亲们操作的疑惑之处给予耐心解答。

贫困户赵本军在我公司帮扶下建造的小型酒厂,以山泉水和山区生态苞谷酿制的苞谷酒,天然醇香,独具秦巴特色,在当地备受好评。但苦于渠道不畅,销售面始终难以扩大。老赵在学会“掌上农贸市场”App的操作后,一边在手机上查看求购信息,一边高兴地说道:“这个平台方便快捷,解决了我们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以后在家里头就可以在全市内推广和销售我们的产品咯!这要感谢村委和帮扶单位提供的新技术啊!”

“掌上农贸市场”App是公司“技术助推脱贫”战略的一隅。除此以外,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村委一方面积极通过微信平台大力传播助农信息,协助农户建立网络电商,并达成长期合作,持续推动农户通过信息平台实现创业就业,使村土特产实现网上交易;另一方面,进一步畅通市场致富信息。通过信息平台,组建起“林下养殖专业合作社”,为44户贫困户购回8000余只万源旧院黑鸡鸡苗;为17户贫困户购回魔芋种1万多斤,成片种植30余亩。30余户农户通过“网创”平台发布本地土鸡、蜂蜜、山羊、魔芋、苞谷等农副产品供求信息50余条,实现增收5万余元。

专业人员现场指导 传授养殖与防疫技术

“林下种养殖合作社”的养殖户蒲传平最近是伤透了脑筋。他养殖场里的1200只黑鸡,莫名其妙地死了近200只。“养得好端端的,咋个就死了喃?”老蒲痛心得跺脚,心急如焚却始终摸不着头脑。合作社的其他几家养殖户也出现了类似于老蒲家的情况。“是不是害瘟了喔!”另一位养殖户庞仁合的话一语点醒了大家。

QQ图片20160801151331.jpg

为及时控制疫情,确保将养殖的黑鸡损失控制到最小,我公司立即聘请畜牧站防疫专家李广令挨家挨户的到黑鸡养殖场地进行实地进行疫情调研,对圈舍进行了详细地检查。在对死去的黑鸡进行现场解剖与活体分析后,专家找准了发生疫情的原因。李广令指出,由于立石村的跑山鸡养殖场一般是在山林中圈地搭建鸡舍,采取分散放养的方式,而乡亲们由于跑山鸡的养殖经验不足,鸡苗未按批次分开养殖,鸡舍卫生也不大不重视,加之消毒方式不合理才导致鸡苗的死亡。“天气炎热,容易滋生细菌,饲料也容易霉变,因此养殖场的卫生管理一定要重视!”李广令还现场指导大家如何调配消毒药剂,他还提醒养殖户们一定要注重喂食粮食的质量,控制好投食的数量,以防高温变质腐坏,造成鸡苗误食后大批死亡。“养殖业疫情的防远重于治,乡亲们要多多警惕啊!”

图片7.jpg

此外,李广令还现场向村民们传授了跑山鸡的“养殖经”,譬如建议养殖户要强弱分养,保持鸡群生长一致;为使鸡苗达到最佳的生长发育和繁殖要求,最好根据起不同时期,不同生长阶段对营养的需求,提供的均衡营养配方饲料……村民们围在李广令身畔,就疑问处提问,认真聆听专家解惑,不时用小本子记录着这些“养殖秘籍”。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 持续推进技术投入

QQ图片20160804100821.jpg

8月2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辉良再次来到立石村这个位于巴山大峡谷腹心地带的小村庄。他针对村里的代表性的亮点产业一一进行了视察。320余亩包谷地里的苞谷已有一人多高,长势喜人;小酒厂酿造的苞谷酒香醇可口,品酌一口唇齿留香;跑山鸡只只精神抖擞,在林间树丛中昂首迈步;“黑湾生态鱼庄”农家乐过往食客络绎不绝……在详细了解村子当前的产业情况后,李书记对当前扶贫工作的开展以及在村委鼓励下村贫困户积极参与或入股发展,形成“村委会+大户+贫困户”的创新模式予以了肯定。“这对于拓展贫困户的致富门路以及开辟村集体收入渠道是大有裨益的!”

QQ图片20160804100757.jpg

随后,李书记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黄代云家慰问,与老黄一家人坐在农院里聊起了农话。由于母亲王立国体弱多病,光靠种地得来的收入颇低,而母亲高昂的医疗费,使得家庭的经济入不敷出,每况愈下。而今,在村委与帮扶单位的合力扶持下,老黄家也养殖起了跑山鸡、生态猪和药蜂。

“养殖有没有技术支撑?”在参观完老黄的养殖场后,李书记关切地问。当得知村委层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悉心培训指导后,他指出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方面要以专业的养殖及种植技术为村民们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增收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为村农产品的销售不断开拓渠道。另外,李书记还叮嘱道,养殖业在注重养殖饲料的生态与品质,最好就地取材,打通当地种植业与养殖业的产业链,降低投入成本。“要想富‘口袋’嘛,一定要先富‘脑袋’!一定要与时俱进,敢于采用新方法、新技术!”李书记拍拍老黄的肩说道。

QQ图片20160804090731.jpg

下一步,全村帮扶工作重心将更多的转向村中具有“造血”功能的个体、大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深入学习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精准脱贫的政策、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行“村委会+大户+贫困户”的模式;整合结对帮扶的资源,精准扶持贫困户的产业发展,为立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免费的技术咨询、服务,持续以技术推进立石村的脱贫工作,为全村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建立里更为快捷便利的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