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寒冬慰问访民情 深入农家送温暖

                                                                   ——公司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  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立石村的冬季要来得早一些。虽然才12月初,第一场雪已纷纷扬扬地下过了。今儿个,难得天气晴朗,山上亦不觉得寒冷。村民伍玉合在邓家坪的山坡上放羊,羊儿们在山坡上自顾自地四处寻觅着,埋头吃着山间岩缝间的绿植。这些羊是在帮扶单位扶持下购置的,是自己家今后脱贫的希望。老伍看着羊健康茁壮,心里热乎乎的,迎着暖融融的阳光,站在山头眺望,老远就看着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开进村来,停驻在山下的村委办公室……

12月初,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金川,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辉良,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朱万林等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再次来到这个位于巴山大峡谷深处的小村落。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这个小村庄发生着变化,虽不是翻天覆地,但每次都会让人眼前一亮!平整、整洁的硬化的柏油路代替了原本狭窄、崎岖、泥泞的进村山路;一个大而醒目的“精准扶贫——党员示范工程 土家苞谷酒”牌匾立在路边,引得过往路人驻足观看;黑湾生态鱼庄生意愈加红火,农副产品生态健康、长势喜人;几户先前的贫困村民自力更生,在帮扶下已提前脱贫……村民们愁颜渐隐,喜上眉梢。

再接再厉  放眼长远做好扶贫规划

村委办公室。

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贺有成就立石村的精准帮扶、脱贫进度、帮扶成效等方面的近况一一作了汇报,详细阐述了村在“抓党建强班子”、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资助、医疗卫生和“四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听取汇报并仔细查阅相关资料,分别与渡口乡相关领导、立石村两委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工作和已取得的成效,但脱贫道路仍任重而道远,特别是立石村还涉及水库淹没,异地扶贫。

杨总经理指出,立石村的贫困环境非常艰苦,但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我们帮扶单位与地方干部要通力协作,抓住区域开发的大好时机,共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在之后的工作中,一要加强引导,解放思想,可通过开办夜校等方式,转变村民思维,提升自身素质,使广大村民产生出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二要因地制宜,完善优化产业链,充分发挥立石村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特色产业项目,以生态旅游服务业为龙头引领,形成区域产业链;三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网络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利用媒体对立石村资源的宣传,建立农村网店及网络信息平台,实现网络创业、增收。

李书记强调,我公司要与村两委干部精诚团结、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将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要注重农村党员、致富能人的培养,把“输血式”发展转变为“造血型”发展;保证脱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以农副产品的生态、环保、健康取信于消费者和赢得市场。公司也可高价购买立石村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助贫困户增收。

朱主席强调,要始终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来对待扶贫工作,对以后水库淹没区村民异地搬迁后的扶贫措施要心中有数,提前规划,要保证“异地脱贫”一个都不能少!在民生问题上,他指出驻村干部要积极与村委干部相互配合,切实为村民解难题、帮难处,关心、关注、关爱村中的老人、留守儿童,为他们单独建档。要在村中树立“模范家庭”,提倡良好和谐的村落关系,注重立石村沿路的特色风貌打造,凸显特色,为村的产业发展奠定好基础。

贺有成和村委干部均埋首一一在本上记下——这些好的建议,就是立石村未来扶贫措施的新路子。

1.jpg

走访慰问  深入农家寒冬送温暖

会后,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沿着崎岖的村间山路,爬坡上坎,一一走访了村上的特困户们,并为他们挨家挨户送去了崭新的棉衣、冬被,希望他们能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冬天。

“哎呀!硬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感谢你们帮扶单位的关心咯!”李宗云、杨大久、张国友等贫困户接过公司领导相赠的棉衣、棉被,抱在胸前,握着他们的手连声道谢,“看到别个一个二个都开始脱贫了,我们还是要攒劲才行啊!”

2.jpg

“请坐!请坐!”闫加华、黄代云,热情地端出家里的凳子来招呼前来走访的各位领导休息。闫、黄两户在公司的帮扶下,通过自身努力,一面在村内积极发展养殖业,一面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均在今年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如期脱贫。“老闫、老黄你们能成功脱贫,是与你们自力更生密不可分的,但要奔小康还任重道远,希望保持,再接再厉啊!”杨总经理笑着对乡亲们说。“思路要继续打开”,李书记也叮嘱道,“要紧跟村委的统筹,在农副产品上实现增收!”随后,杨总经理还关切地询问闫、黄两家子女的情况,并现场联系咨询相关入学政策,为贫困山区子女进一步接受职业教育拓宽了渠道。

年逾古稀黄太芝老人腿脚不灵光,一个人颤颤巍巍的出门迎接。“老人家慢点!”朱主席上前连忙上前搀扶黄老太,询问起黄老太的生活、身体状况,并为其送上慰问金,“老人家保重好身体,提前给您拜个早年!”

二社的黄继成家也是今年在帮扶下,通过自力更生,村里刚刚达到脱贫线的家庭,女儿朱德容更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在详细询问了朱德容的学习情况后,为减轻老黄家的压力,朱主席不仅为其送上慰问金,还积极提前为小朱毕业后的工作多方咨询、出谋划策,为小朱今后的提前就业奠定了基础。“来年攒把劲儿,争取彻底脱贫致富!”离开前,朱主席鼓励道。

3.jpg

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还实地察看了村里的产业发展现状。在走访和实地察看过程中,公司安防部人员还对村民进行了安全宣传,并对村民们的住房与饮水安全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与措施。

此次“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不仅为村里的特困户们及时送来了过冬的物资,更进一步明确了脱贫产业的发展方向,指出了日后脱贫工作的重心。通过这次活动的深入开展,立石村的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我院“投真情、真扶贫”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当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一行离村时,村委干部与贫困户们紧紧的握住他们的手说:“我们一定会牢记您们的帮扶之情,继续将实干、奉献精神注入到这大山之中,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