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公司两项课题成功入选2022年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

 

近日,公司主持申报的《飞凤山中低放固体废物处置场放射性污染土壤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半波整流电化学法对核污染土壤中铀的提取技术及装置研发》两项课题成功入选2022年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

《飞凤山中低放固体废物处置场放射性污染土壤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主要以植物和微生物群落联合修复技术为基础,以飞凤山处置场为应用示范,开展处置场土壤放射性污染生态风险评价、土壤放射性核素污染情况下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探索不同污染程度和土壤类型的放射性污染土壤生态综合治理技术体系。该项课题的研究,将有效降低由于核素铀污染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减少重金属及伴生物对民生的危害,对有序推进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起到技术支撑作用。

《半波整流电化学法对核污染土壤中铀的提取技术及装置研发》课题,以半波整流电化学法铀提取为基础,通过对铀提取效率的影响研究和电化学法处理后土壤中离子浓度变化研究,优化电化学法提铀工艺,开展基于半波整流电化学法对核污染土壤中铀的提取技术及装置的研发。该课题的研究,将为土壤铀的高效快速低成本处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对川内的核环境安全和核能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本年度入选的两项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是公司在放射性污染治理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对公司提升放射性污染处置和处理方面的科研能力具有较好推动作用。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进行业系统化、标准化进程,为推动四川省放射性污染治理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