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2月15日,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在成都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志文作工作报告,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关春,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伍定莅临大会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江涛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

会议系统总结了集团过去一年克服多重压力、应对多重考验下干成的3件大事,以及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现代企业管理、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入分析了集团发展面临的机遇,明晰了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布局以及战略路径,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政治引领、改革赋能、一核两柱、四向发力”的总体思路,并从7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关春代表自然资源厅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关春指出,2022年是我省地勘单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地勘单位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一年来,集团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终端见效,圆满完成了年度改革发展任务,实现了改革推进平稳有序、企业发展稳中有进。

关春强调,集团要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在全省耕地保护、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全力以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终端见效。要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战略定位,通过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和市场化改革,加快转型速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运转质量效能,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军的自然资源领域国有资本投资龙头企业。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企业内控制度机制,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伍定代表省地质局对集团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伍定表示,省地质局党委将全力支持集团做大做强做优,积极当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全力支持集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多措并举优化集团发展环境,想方设法协调解决集团改革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集团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伍定指出,集团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心向前,做好地勘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坚决服务中心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抓住全省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机遇,不断推动地勘单位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树牢底线思维,严格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经营风险防控,全力维护集团职工队伍稳定。

徐志文从“在总结2022年工作中增强发展信心”“站在新发展起点科学谋划集团未来发展”“以奋进之姿推动2023年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三个方面作2023年工作报告。

徐志文指出,2022年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种种挑战,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开放创新动能加速释放,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大家谋在前头、干在实处,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基本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徐志文强调,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对能源资源、耕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集团要明晰以服务资源大省、建设资源强省为重大使命,落实全省科技型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主体及自然资源领域国有资本投资主体职责的战略定位,明确打造全国一流、省内领军的自然资源领域国有资本投资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优化“四大产业”板块的战略布局,通过资源主导、产业培育、资本运营找准战略路径,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要以“资源+产业+资本”为导向,坚持资源主导,产业延伸,实现在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引领发展;要以“政策+投资+模式”为导向,坚持投资引领,协同联动,实现土地整治业务的共赢发展;要以“技术+人才+市场”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实现生态修复和地灾防治业务的突围发展;要坚持服务主业,管理提升,实现协同产业方面的优化发展;要坚持明晰定位,内引外联,实现多元产业方面的错位发展。

徐志文强调,2023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破资源瓶颈,加大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切实担当起全省科技型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主体责任,高起点谋划矿业布局,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风险地质勘查等,做优存量、争取增量、盯紧变量,奋力突破资源瓶颈。积极开展风险地质勘查,加大矿业工程技术服务,打造矿业全产业链。

二是创新制度机制,积极开辟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新赛道。积极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树品牌,立标杆,扎实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尽快完成一批试点示范工程并实现收益,参与重大生态修复项目,积极谋划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三是转变发展方式,构建产业协同新格局。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要提质量,严管理,控风险,巩固产业基本盘,通过探索新商业模式和运营方式,力争获取一批优质项目。自然资源置业,要加快存量去化、资金回收,重点加强防范投资风险。

四是坚定改革信心,扎实做好地勘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总部能力提升建设,逐步实施区域整合和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集团所属11家事业单位改革,落实好“老人老办法”,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

五是健全企业制度,筑牢风险防控体系。优化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善投资管理、绩效考核管理、财务管理和安全管理。

六是强化能力建设,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科技制度体系,加大应用技术研发力度,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与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建设开放合作生态圈。

七是坚持服务中心,强化党组织对集团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中央新一轮主题教育,持续巩固“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成果,抓好基层直属企业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徐志文强调,集团上下要继续弘扬“三光荣、四特别”的光荣传统,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努力转变观念,树牢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抢抓历史机遇,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认真研究新环境、新政策、新要求,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和自身功能定位,瞄准专业领域和细分市场,培养和锻铸一批属于集团自身的行业标兵和领军人才,坚持守正创新,攻坚克难,脚踏实地,深耕细作,努力推动集团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为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集团力量!

江涛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意见。

他指出,集团上下务必保持发展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不断强化战略引领,突出主责主业,坚持资源主导、产业培育、资本运作,统筹处理好在发展过程中增量与存量的关系、“稳”与“进”的关系、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抓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要积极稳妥抓改革,逐步推进集团所属单位专业化整合和事业单位改革,坚定不移树立企业化思维、市场化观念,逐步以企业制度代替过去的制度和办法,加快推进与国资国企考核办法并轨,坚持系统思考,统筹谋划,制度重建,流程再造,确保改革政策落到实处,全力维护职工利益和队伍稳定。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思路及各项重点任务,严格落实目标任务,做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推进和督查督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期间,各参会代表对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讨论成果进行现场汇报。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职员,集团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集团总部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