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公司新闻

春风复绿奋战开门红 土整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春风又扬新,奋进正当时。近日,盐边县永兴镇作坊村土地整治项目进入冲刺收尾阶段,奋战在建设一线的核西南人不负春光,干劲十足,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攀西地区乡村振兴和“天府第二粮仓”建设。

开年后,为了赶在5月插秧季到来前完成建设任务,项目部严密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单日平均投入建设队伍350余人,施工机械70余台套,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现场,各班组紧密配合,机械轰鸣不停,土地整理、灌溉工程、道路工程等施工作业正如火如荼的加速推进。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1千余亩、浆砌石坎4万余方,总体进度超过70%。

1.jpg

随着土地“零改整、坡改梯、建改耕、低改高”的不断推进,作坊村“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旧貌正悄然迎来新颜,分散的“巴掌田”“鸡窝地”将逐步被满足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的高效农田代替,田间地头“缺水、缺电、缺路”的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良田叠起、阡陌纵横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2.jpg

作坊村土地整治项目是公司在攀西地区开展的首个覆盖项目策划、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土整项目。公司派出了一支20余名,由国土空间规划、勘察设计、工程建造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管理队伍。有着丰富规划设计经验的项目负责人田文杰说:“我们团队通过专业人员复合配置,能够更加精准的把握设计意图,掌控施工细节,有效缩减各专业间的信息差,高质高效的推进项目工作。”

3.jpg

作坊村地处盐边县北部平均海拔约1700米的山区,区域内高差大,坡陡路窄,昼夜温差明显。自去年11月进场以来,项目青山社工点负责人王政华每周都要在海拔1600米至2200米的40多个地块间走个来回,完成巡检指导,每天在工地上留下好几公里的足迹。初春时节,攀西地区艳阳高照,大家早被晒黑的面庞又被晒得通红......

4.jpg

作坊村的原始土地,不是土质松散、石块冒出的贫瘠地,就是土地硬实、荆棘遍布的荒山坡。项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破除地头石块作为堡坎砌筑材料,在缓解项目石材供应的同时,显著改善了土地耕种条件。秉承“山水田林路”综合整治思路,项目还结合“万亩梯田”规划,在主要地块建设景观游线和观景台,为作坊村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

5.jpg

“国有企业有担当”,项目技术负责人梁锐说到。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挨家挨户摸排村社意见,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切实优化施工方案,尽力满足老百姓土整需求,获取理解与支持,保证项目顺利运行。为了更好融入乡村发展,推动乡村建设,项目部还积极吸纳村民务工解决就业,参与永兴镇年会等文体活动,主动关心关怀脱贫户,帮助作坊村露营地集体经济建设,开展道路交通应急救援,与当地干部群众,连成了一心,打成了一片,获得一致好评。

6.jpg

下一步,公司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继续扎根攀西,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技术,履行好国有企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深化地企合作,提供优质服务,参与助力攀西经济区"十四五"转型升级发展。